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十三五”高校信息化向融合创新迈进
admin 发布于 2016-09-23 11:47:52 阅读次数 771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

  “十三五”期间将是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理事长蒋东兴指出:“‘十三五’重在融合创新。

  一般来说高校宽带网络接入和多媒体教学环境都早已具备,而云计算、虚拟化、大数据、无线网络等新技术也在高校信息化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近年来已经出现了不少融合创新型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并且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普及。在教学信息化领域:由政府引导、企业搭建、高校购买服务的建设模式下,已涌现了大量符合中国教育特点的在线教学平台,以及利用互联网实施跨区域教学合作的MOOCs;在科研信息化领域:云技术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利用云计算和分布式技术开展科研信息化,强化协同工作和知识管理,统一资源,提升计算和存储效率,降低了科研工作的门槛。由此可见,高校信息化当前已处于应用深化期,如何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知识管理以及后勤生活服务等各方面的融合创新,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

  同时也应看到融合创新还处于探索阶段,并且深度应用受到IT支撑不力的束缚。包括建设经费主要采用的是项目制,分批建设的信息系统孤岛现象严重;购买云服务的理念尚未成型,机制尚不顺畅;部分学校解决了运维经费问题,但大多数学校尚未列入常规预算;多采用自主运维模式,人员队伍水平难以满足日益繁重的运维需要,特别是网络信息安全方面;大多数学校尚未把信息化作为学校重要工作来抓;缺乏强有力的信息化协调部门和协调能力;校自为战,缺乏区域统筹等问题都阻碍着融合创新的进程。

  蒋东兴指出,高校信息化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提升,一方面是如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除了模式与方法的创新,学校的政策导向与推动力非常重要;另一方面是各类信息系统的集成与整合,这个问题实际上涉及到了业务流程的优化与再造,问题的解决取决于学校信息化的领导力与协调力。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也指出,要重点结合国家教育发展及学校自身发展实际需求,加强合作共享破解体制机制难题,以系统、客观的数据评估出信息化在推动学生成长成材、素养提升、创新能力发展以及提升教师教学效率、提高科研质量等方面的实际效果,探索出一条中国高校信息化发展之路,使更多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