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 一届五次常委会议在杭州召开
admin 发布于 2016-12-05 11:12:42 阅读次数 1482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于1127日在杭州召开一届五次常委会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及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4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主持。


首先,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对专委会2016年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包括举办首期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研修班、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评优活动、专委会首批专家选聘情况、教育后勤信息化推进组的成立与工作进展、专委会承担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立项的重点课题的研究与顺利结题、制定教育后勤智能硬件标准等有关工作。此外,他向大会阐述了专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通报了第三届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议程与安排、评优获奖单位与获奖个人名单、专委会人员调整情况。

期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代表协会宣读了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人的变更情况:聘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陈锐、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兼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刘晓平、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佟春光、吉首大学副校长黄昕、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苑芳江为专委会副主任;聘任陕西师范大学后勤第二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校园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石磊为秘书长;聘任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昆、山西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武志军为副秘书长,并现场颁发了聘书。


随后,会议围绕专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包括积极推进省级协会成立信息化专委会、加强专委会内部管理有关办法、调研与评优活动、制定智慧后勤建设规范团体标准、举办第二期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培训班等重难点问题。此外,常委对专委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创办教育后勤信息化专刊,制定并发布《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加强专委会队伍建设等。

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增补扬州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吴春明等15位人员为专委会委员。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提出对专委会工作的两点期待,一是希望专委会常委都能够重视后勤社会化、标准化和现代化的建设工作。二是希望专委会能够尽快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工作实现信息化。此外,他结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在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上的指示,对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认真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专委会的自身建设与组织机构建设;二是积极推动各个省级协会成立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委应承担起推动本地区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的职责;三是把握校园生活服务的多样性和开展多元规范办后勤的趋势,进一步深化教育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四是聚集有关单位与专家,积极推进智慧后勤标准规范的建设工作;五是把握科技进步和校园服务转型升级的趋势,推进校园服务管理的现代化建设;六是深入开展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调研工作,形成、发布行业发展报告。最后,他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与会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作会议总结。他首先向大会分析了近一年来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的发展背景,列举了社会上与信息化相关的重要事件,解析了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下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的紧迫形势与发展趋势。其次,他介绍了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近2015-2016年发展情况,列举了校园后勤信息化产出的颇有特色的理论研究成果,概述了中国教育后勤系统在整体理论研究方面的新进展。此外,他对下一年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展望,包括后勤服务软件与人工智能设备走向融合、大数据与云服务理念更加普及等5个方面。最后,他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以及专委会常委对专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推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为信息化建设专委会扎实开展明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专委会不断提高对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的服务水平发挥了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