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秘书长(扩大)会议在重庆召开
admin 发布于 2018-12-20 21:07:06 阅读次数 5884

      12月18日,在第五届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委会(2018)年会召开前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在重庆召开了主任秘书长(扩大)会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到会指导,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及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代表等30余人参会。会议由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主持。

会上,石磊对信专会2018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包括开展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评优、调研活动,编发《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2018)年度发展报告》等工作,并对深化地区合作,推动建立省级后勤信息化建设专委会情况进行了介绍。此外,他还对第五届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微信小程序报名、参会电子“身份证”、“扫码”就餐等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以及高层论坛、“鹿鸣谷”“高朋满座”沙龙等年会环节的设置获得了与会常委和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与会常委和代表结合后勤信息化建设面对的新形势、新挑战,对信委会2019年的工作要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包括优化制定2019年度评优工作、调研工作方案,继续积极推进各省级协会成立信息化专委会、制定智慧后勤建设规范标准、分层次举办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培训班、增补专家库成员等当下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

经过研讨,与会常委和代表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充分肯定了往届评优工作对“以评促建”的积极推动作用,今后的评优工作要更加注重品质提升和内涵发展,不仅要关注综合实力也要兼顾特色发展;二是与时俱进完善线上调研内容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线下实地调研力度,推动解决困扰各省各区域后勤信息化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继续积极推动各省成立信专会,同时要建立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良好沟通机制,充分激活地方信专会潜能,借助平台优势推动解决各地后勤信息化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四是要加强对后勤信息化建设的理念引导,增强各地高校及在校师生的信息化意识和素养,为更好地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五是做好今年互联网大会会后的经验总结工作,继往开来,办好第六届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

程天权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历经深刻变革,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时代前沿技术的运用对人民生产生活方式的颠覆,亟需我们看清历史方位,重新审视自我,挖掘潜能发挥优势,努力做好后勤信息化建设,支撑引领教育后勤管理服务水平、质量效率的提升,要让教育后勤充分借助信息化“羽翼”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道,为切实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求提供坚实保障,推动教育后勤面貌实现质的飞跃。

黎玖高在讲话中对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至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他指出,加强后勤信息化建设是实现后勤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新时期的高校后勤工作的着力点应体现在建立适应社会发展和信息技术变革的教育后勤体制机制,努力打造满足新时代新需求的新后勤,要学会用科技进步的视角思考教育后勤的长远发展,将前沿技术的理念和模式充分运用到教育后勤建设的实践中来,以后勤信息化引领推动后勤现代化,为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王武海做会议总结,他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以及专委会常委对专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推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程天权会长、黎玖高秘书长对后勤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刻阐述,会后各单位要学习研究、认真贯彻,后勤信息化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实践过程中共同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并加以解决,努力为师生提供更好更实在的优质服务,充分借助协会平台,不断加强各省信专会的联系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开创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新局面。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不仅总结了教育后勤信息化发展建设中的阶段性成果,展望了未来发展的目标与计划,也为今后信专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