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携手共建互通共享的智慧校园服务生态圈 ——第五届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在重庆隆重召开
admin 发布于 2018-12-20 21:33:09 阅读次数 6328


12月19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在重庆隆重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陈明君、重庆市教委基建后勤处副处长陈明政及来自全国高校、教育行政部门、知名企业的8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首先致辞,他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教育后勤行业向跨界融合、融通发展、共享共赢的生态圈迈进,教育信息化正逐渐进入2.0时代,要积极借助先进技术,加强信息化、智能化与精细化、标准化相结合,促进校园服务供给侧结构优化创新,推动校园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形成高校后勤服务新模式。他还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对信专会的工作予以肯定。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陈明君发表致辞,她指出,校园服务管理模式与信息化融合创新,对教育后勤的发展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提出三点倡议,一是与时俱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后勤的融合创新;二是勇于实践,坚持以人为本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三是共建共享,深化多方参与互学互鉴的共赢新格局。


重庆市教委基建后勤处副处长陈明政在致辞中指出,高校信息化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高校恰逢推进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新时期,新的发展需要后勤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让我们共同推动我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发展,发挥现代技术在提升后勤服务品质和管理效能中的重要作用。


发展报告高瞻远瞩  提纲挈领未来趋向

信专会主任王武海作《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2018年度发展报告》。他总结了当前全球信息化背景,包括智能手机、人面识别与语音识别、5G网络、数据安全、空间定位、无人驾驶等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介绍了2018年度后勤信息化行业的发展状况,呈现出后勤信息化领域不断拓宽、人脸识别广泛用于食堂和公寓、校企合作服务育人、商贸新零售模式进校园、后勤信息化与学校信息化深度融合、建立安全质量管理的数字巡检、搭建微信公众号、探索供暖信息化管理、发布行业建设应用指南等新进展,以及挖掘后勤服务大数据、拓展人脸识别应用、移动支付、后勤服务哲学与人工智能技术开创智慧后勤新时代等未来信息化趋势。他强调,后勤信息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定要落实在“更好地服务师生”上,把信息化目标定位在给师生带来良好的数字生活体验和优质低价的教育特色上来,让后勤信息化建设落地生根为实实在在的大智慧。


颁奖盛典引人瞩目  教育后勤荣耀齐发

备受瞩目的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2018)年度颁奖盛典隆重揭晓,对2018年在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中有卓越表现和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为他们颁发了获奖证书。

安徽工程大学、徐州工程学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获得“2018年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领跑单位”荣誉,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18家单位获得“2018年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务部部长邱文丰、北京师范大学总务处副总务长郑恒山、首都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党委书记方煜东等18名后勤工作者获得“2018年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荣誉。













主题论坛别开生面  高层人物畅谈未来

围绕大会主题,举办了两场异彩纷呈、别开生面的论坛,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主持。在“教育信息化新生态”高层论坛上,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应用与发展处处长马亮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角度,结合当前的工作进展,延展到“互联网+”应用到校园服务的思考。陕西省教育厅信息与学校保障工作处处长李享阳介绍了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的建设特色,提出未来构建智慧后勤云服务体系的趋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回顾了上海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程和成效,站在教育现代化背景下,指出未来高校后勤改革发展之路。“从信息化到智慧化·共商共建共享——构建教育后勤信息化生态共同体”论坛,邀请了企业、学校共同参与,形成多元并包、兼收并蓄的氛围。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详细解读了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体系的建设,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部长张向东结合本校的实践经验,提出新时期后勤信息化建设路径,百度智能云教育行业负责胡穗、中国移动教育行业总监李晟、俺来也(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孙绍瑞等知名企业负责人分别做了关于5G、人工智能、大数据运营等方面的主题报告。众多思想交织、百舸争流,促进了与会代表们的思考与交流。




















沙龙对话促进共识  多方智慧碰撞交流

会议以 “鹿鸣谷”、“高朋满座”为品牌举行了两场主题沙龙,来自各高校及企业的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给大会增添了更多智慧火花和生动场面。鹿鸣谷沙龙以“校园支付与消费大数据的前世、今生、未来”为主题,由上海建桥学院学校办公室主任周宇华主持,邀请了北京大学总务部部长张西峰、中国银联商业服务事业部校园产品负责人曹辉、支付宝事业群教育行业总经理杨波、微信支付教育行业总监许阳辉,从各自代表的支付方式,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与思辩。高朋满座沙龙以“人工智能为校园服务业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为题,由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袁俊主持,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有增、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斗庆、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吕翊、科大讯飞智慧城市BG咨询总监程昕、海康威视教育行业总监刘朝华,分别结合各自的后勤信息化实践经验和专业技术,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对校园管理服务、构建智能校园生活等方面带来的深刻影响。





本次大会处处体现着“信息化”的优势和内涵,采用了小程序报名、微信宣传、人脸识别、扫码就餐、视频直播、图片直播等方式,通过视频直播观看大会的人数达到了5.2万人次。这些信息化手段不但让代表们体验便捷,也感受到了会务服务的贴心。

今年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五周年,也是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召开的第五届。本次大会整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获得了代表们的较高评价。代表们认为,信专会在加强政府、高校与企业间的合作交流,不断推动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改革,创造开放多元的智慧服务生态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贡献。本届大会通过对智慧校园服务生态体系的展望和后勤信息化未来发展趋势的探讨,以更加开放包容的精神,建立起分享沟通的纽带,增强了广大后勤人携手共建教育后勤信息化事业的信心与共识,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照亮了前程!未来,借助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及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的平台,将更好地将互联网技术与教育后勤相结合,不断推动建设开放、合作、共享的智慧校园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