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课题
基于标准化的高校智慧后勤综合管控系统的研究与示范工程
小飞侠 发布于 2015-02-03 16:19:21 阅读次数 791
高校智慧后勤综合管控系统旨在建立具有先进性、合理性、实用性和科学性的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同时在此基础上,开发一套综合管控系统,包含基础数据中心、智慧后勤服务大厅、学生公寓管理系统、维修服务平台、餐饮管理监督平台、高校物业管理平台、车辆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移动校园等9 个标准化业务应用
子系统。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的建立 
   (1)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构建的理论和方法学基础研究 
   (2)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的理论框架研究 
    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的理论框架是指由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相关的理论要素构成的,反应各理论要素之间相互关系的逻辑实体。它开创了国内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先河,指导和发展未来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的理论依据,对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的构建和应用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 
   (3)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与教育部标准体系之间的关系 
    教育部发布了七个教育信息化相关标准,分别为《教育管理基础代码》、《教育管理基础信息》、《教育行政管理信息》、《普通中小学校管理信息》、《中职学校管理信息》、《高等学校管理信息》、《教育统计信息》, 并于2012年作为教育部行业标准实施。通过对两个体系的概念、框架和要素进行深入剖析,可得到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
  
(4)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的构建视角与构建方法 
    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可能有多个构建视角,从不同视角构建所得到的框架结构可能存在重大差异,亦有优劣之别。因此,有必要从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化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中归结出典型的构建视角,选择较优的构建视角。此外,还有必要基于选定视角设计一套完整细致的构建方法,以指导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的框架构建和实体构建。 
   (5)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的框架构建和实例检验 
    按选定的构建视角、设计的构建方法,构建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的框架,要形成框架结构图(含顶层结构图、分层结构图和框架结构全图)和标准明细表,以验证该构建视角和构建方法的可行性。 
   (6)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应用效益的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 
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内容纷繁复杂、涉及
要素众多,建设成本巨大,只有充分挖掘和检验其应用效益,方能促进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需要对高校后勤信息化标准体系的应用效益进行全方位分析,并选取可以量化并有数据支撑的应用效益进行实证检验。 
    2.智能综合管控系统建立 
   (1)综合管控系统架构模式研究 
   现阶段已经建立了由数据中心(Data Center)、应用平台(Application platform)、服务大厅(Service Hall)、个人中心(User Center)、决策支持(Decision Support)、移动应用(Mobile Application)构成的Dasum架构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信息化建设中的信息孤岛问题,但本架构模式不能提供综合分析、时间趋势分析等决策信息,使高校管理决策者感兴趣的、关心的、头疼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因此,本项目在原有架构模式研究基础上,建立决策支持层,开发适用于高校管理决策的支持系统,形成智慧后勤新型架构模式。 
   (2)基于数据挖掘的决策支持系统研究 
    数据挖掘(DM)就是从大量的、不完全的、有噪声的、模糊的、随机的实际应用数据中,抽取隐含在其中的、人们事先不知道的、但又是潜在有用的、可信的、新颖的信息和知识的过程。根据目前高校管理信息系统的特点,以及后勤既定业务目标,对大量的数据进行探索和分析,首先在较高层次上将不同信息系统中的数据综合、归类,并进行分析利用的抽象,建立数据仓库(DW),在数据仓库的基础上进行联机分析处理和数据挖掘,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