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论文
论数字化革命背景下中国高校后勤管理方式的变革
陕西师范大学 发布于 2015-02-03 15:36:54 阅读次数 980

20 世纪 80 年代初,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 Alvin Toffler) 以敏锐的洞察力预见了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第三次信息化浪潮冲击。他认为第一次浪潮是从一万年前开始历时数千年的农业革命,人类从原始渔猎时代进入以农业为基础的社会第二次浪潮是从17 世纪未兴起的工业文明开始,历时300 多年,经历了工场手工业向机器大工业、机器大工业又继续向电气自动化工业的过渡 20世纪50 年代后期开始的信息化推动着第三次浪潮即信

息社会的到来。

进入 21 世纪以来,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每一个人都在不断感受扑面而来的数字革命气息,也许我们还在迟疑,认为作为一种社会形态的信息社会的到来似乎还有一段时间和距离,然而新近以来的一系列迹象都在告诉我们信息社会的数字化时代已经悄然降临我们身边。

一、人类社会已经置身全球数字化革命的竞争时代

(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信息社会数字革命的演进

 1995 年出版的《数字化生存》一书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尼葛洛庞帝( Nicholas Negroponte) 教授为数字化的浩大演出揭开了序幕,它告诉人们,数字化未来就是人类与计算机的和谐相处。事实上,在过去二十年甚至更远时间,几乎社会各个领域都在不断涌现全新的基于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的数字化、人本化的行业应用模式,起初也许只是美国等个别发达国家的独享,不长时间便迅速传播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就餐场所的 PDA 菜或是信用卡结账,无论是居家的数字电视 QQ 视频或是住宅小区的电子智能门禁,无论是出行乘坐地铁公交车的刷卡交费或是驾车出行的卫星定位导航,无论是超市购物结算或是网上购物买机票等,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物流、数字化服务、数字化人际交往和数字方式消费已经遍及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及现代社会的每个肌体细胞。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信息社会数字革命的演进,即使那些浑然不知数字化为何物的人随身物件至少也有一款智能手机。

(发达国家正在掀起 3D 打印工业革命的谋变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延续,世界经济竞171系统初始化时中对可能涉及的各类服务明确责任部门、部门领导和责任受理人,并将其姓名和手机号码设置在数据库中。比如某学生回宿舍后发现卫生间水管破漏,可立即拨打已经公布的 24 小时服务申报热线口述服务需求,值班员会迅速录入申报平台,或学生本人通过 PC 或者智能手机在服务平台申报,系统则记录申报人的联系方式和申报时刻并同时根据申报内容启动校园短信通,向该项服务的责任受理人发出第一条短信通知,说明某同学某时刻发出某事件的服务需求申请,责任受理人应立即派出维修人员并通过平台输入受理信息,此时平台系统会自动向服务申报的学生发出系统的第二条短信,告知申报人已受理并派出人员。如果责任受理人反应迟钝,超过一定时间 10 分钟迟迟不予受理,平台系统会自动向责任部门领导人发出系统的第三条短信,对责任受理人进行投诉,使此项服务申报转变为专题投诉。派出人完成任务后,在平台上输入完成时间和结果。自此平台上出现此项申报从申报时间、受理时间、派出时间到完成时间的一个时间序列,并计算出整个过程的耗时纪录。24 小时值班总台通过电话跟踪随访,输入用户满意与否的纪录,并公示在平台上接受公众监督。系统平台同时对服务的责任部门、责任受理人的受理速度、总耗时情况以及进入专题投诉的数量等综合情况作出统计,公布服务排行榜。第七,“供暖测温智能监控系统平台”数字化后勤管理模式的应用实践。供暖测温智能监控系统平台,是由暖气温度采集器和供暖管理信息系统软件构成。其基本原理是将对学校所在地域的大气温度实时测量值输入温控数学模型自动生成相对于室外大气温度各时点的供暖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的控制值,即不能超越的最高温度标准和不能低于的下线温度标准,在时间坐标上生成上下两条最大和最小温控曲线。此曲线图中,室外大气温度曲线与温控曲线呈负相关关系,其数学模型为 Y = A + B( C X) ,式中 Y 为系统要求的供暖温度值,为室外大气环境温度,为截距,即锅炉维持状态的起点温度基本值,为室内外温差反应系数,为春天温度维持起点基本温度,其平均值可取为为摄氏 16 度。温控区间设定按照 Y + D1设定为最高温控制,YD2设定为最低温控制。其中的 D1值和 D2值的大小视计划设定的最高曲线与最低曲线的间距而定,一般要求 D1+ D2 20。系统要求供暖部门严格遵守温控曲线司炉,同时系统通过安装在各供暖区域管道上的不间断采样比值,并以奖励和处罚形式对各供暖锅炉房进行实时监督评价。

对于上述数字化后勤在陕西师范大学的应用实践案例,只列举了其中的一部分。此外,还包括会堂资源共享平台、会务服务接待平台、健康医疗管理平台、大型实验仪器共享平台、修购项目申报平台、教室管理平台、农校对接管理平台、水电节能信息平台、短信通平台等等方面的应用实践案例,这里就不一一赘述。

总之,数字化后勤管理模式在数字后勤管理多层多级立体性管理平台的应用实践,几乎覆盖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全部后勤服务和管理领域。随着数字化后勤管理平台在实践中应用,后勤管理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服务效果。数字化后勤管理的服务效果可以概括如下一是释缓了师生怨气,优化了后勤服务生态二是彰显了快捷服务,提高了后勤服务水平;三是降低了管理成本,增强了服务竞争能力四是堵塞了经营漏洞,提高了后勤服务效益五是优化了管理体系,推进了组织扁平管理六是固化了规则刚性,增强了制度规约力度;七是创新了评价体系,确立了师生主体地位八是提升了管理队伍,走向了精细服务目标。因此,可以说数字化后勤管理模式的应用与实践,为把高校后勤服务业建设成为师生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三、数字化革命催生我国高校云后勤管理模式应用

(云后勤管理的概念

随着 2006  8 月美国谷歌公司最早提出云计算的概念,2007  10 月美国谷歌公司和 IBM 公司开始推行云计算进校园计划,仅仅五六年时间,全球云计算技术发展就风起云涌。高校云后勤管理平台应该是后勤管理领域的新理念,其目标是将后勤管理应用软件的使用简化为像公共的水和电一样易用的资源,用户的终端设备只要连上网络,经过下载安装客户端平台软件并注册后,即可方便地使用云后勤管理平台提供的后勤应用软件,学校不需要构建自己的专用服务器,也无需购买后勤应用软件,只要支付廉价的云后勤服务费,随时随地上网就可以在自己的云后勤管理平台上运行服务商提供给的各类后勤业务系统,处理相应的后勤事务。由此可见,云后勤管理是数字化后勤管理的进一步发展和延伸,是随着 3G 无线通讯技术、校园 Wi  Fi 无线网络覆盖而发展起来的新型数字化后勤管理模式,可弥补高校各自为战的后勤系统造成的资源和资金的浪费,解决常常因后勤管理者的时空不确定性出现的种种工作不便,实现管理者、管理平台和管理事务之间的三位一体。

(云后勤管理的应用

随着宽带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与可移动的智能终端相伴的 3G 通讯技术,Wi  Fi 无限网络技术正在快速提高速率并迅速普及,无线智能移动终端设备正走向换代发展的转折点。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须臾不可离开的随身品,手机在人机合一方面相对 PC 机有了根本的改善,只要留心观察机场、超市外稍事停留的人群,随时可见便175携笔记本、iPadiPhone 等无线网络信息终端已延续到每个人的手中。网上购物、网上购票、网上值机、网上安排旅行,信息网络工具已经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沟通模式和生活方式。现在一个人可以没有PC,可以没有 iPad,但绝不可以没有一款智能手机。可以说,智能手机的普及为云后勤管理模式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陕西师范大学已经开发有基于苹果手机的云后勤管理平台上线使用,师生可以在APP Store 中检索“陕西师范大学”,安装“陕西师范大学移动校园”,方便地查看校园各类公开信息、享有相关授权信息阅读权,也可随时发布自己的服务需求并及时得到回应、投诉对后勤服务的不满意并会及时得到相应答复。

(云后勤管理的服务境界

云后勤管理的核心思想是追求后勤服务的最高效率、最好质量和最佳境界,那么什么是后勤服务的最高境界那就是通过云后勤管理平台,为全校师生及其家属提供全天候、全空间、全事务性的 3A 服务,即 Anytime( 无时不在Anywhere( 无处不在)Anything( 无事不在,其实也只有借助云后勤服务才能实现这样的境界。处于一种新的社会形态信息社会中的高校后勤,面对日新月异的数字革命大潮,是维持传统的后勤服务劳动工具和劳动方式,保持简单传统的经验管理,还是与时俱进地在后勤领域实施数字化革命,把后勤劳动者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后勤管理应用数字后勤管理新模式,促进后勤管理队伍的提升这既是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对学校后勤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高校后勤生死存亡的重大抉择;既是对高校后勤劳动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巨大挑战,又是后勤自身告别简单落后劳作方式实现脱胎换骨的良好机遇。随着我国社会数字化程度的进一步加速发展,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以无线平板PC 和智能手机为工具、以移动后勤或掌上后勤为主要形式的高校云后勤管理模式必将逐渐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