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2013高校后勤十大新闻
admin 发布于 2016-09-23 10:43:55 阅读次数 6083

一、全国高校开展反对餐桌浪费即“光盘行动”

   年初,教育部向全国高校发出通知,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建设节约型校园。全国高校后勤系统积极响应,将此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针对餐桌浪费问题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后勤管理分会秘书处协助教育部于4月下旬组织工作组,对部分省自查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各地各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报道,集中宣传先进人物,充分展示了各地各校的典型经验,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持续营造反对铺张浪费的校园氛围。

二、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成立

   4月10日,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协会成立大会在广东省东莞市隆重召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长黎玖高、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秘书长成冠润、浙江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秘书长刘奇、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玉学、教育厅后勤产业办朱俊文主任、广东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黎建波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全省130所高校和13所服务高校后勤的社会企业共373名与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广东省高校后勤研究会秘书长、中山大学总务处处长刘春阳汇报了协会筹备过程,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单位、监事单位、协会理事长(法定代表人)和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孔军担任协会理事长(法定代表人)。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的成立使全国省级教育后勤协会增至12个。

三、召开全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推进工作交流研讨会

   5月1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主办的“全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推进工作交流研讨年会”在南昌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三百余所高校后勤系统的负责同志约5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黎玖高秘书长主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谢焕忠司长作为题为《落实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新局面》的主题报告。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宋德民司长在报告中阐述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宏观形势、工作重点以及教育改革对高校后勤工作的要求。张柳华理事长从贯彻落实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后勤行业组织转型、研究与宣传工作、实施“六项工程”等方面综合了后勤管理分类2012年的工作。会议邀请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信息中心盛磊处长介绍了十八大后国家综合改革形势与任务。报告从多个角度阐述了我国改革发展的思路与规划。

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京成立

   6月30日上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隆重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来自全国各地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中小学及教育行政部门、社会服务企业等近五百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通过了协会章程、会费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当选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谢焕忠、高聚慧、张柳华等22位同志当选为副会长,黎玖高当选秘书长,教育部鲁昕副部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五、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烹饪技术大赛

   7月25—2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伙食管理专业部举办,东北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烹饪技术大赛在东北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37所高校的700多名参赛选手和领队出席和参加了大赛。三天的比赛时间内开展了共计27场比赛。大赛邀请来自全国二十多所高校的三十位餐饮专家和学者担任大赛裁判长和评委,分别从操作过程、出品质量、重量和成本核算等三个方面对参赛选手的作品评分。比赛共决出团体奖:红案和白案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个人奖;红案和白案中国高校十佳烹饪技术能手奖、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单项奖;中国高校最佳地方风味小吃和中国高校最佳创新菜品奖。

六、举办第四届全国“农校对接”洽谈会

   8月17日,由教育部、工业与信息化部、农业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农校对接”洽谈会暨全国名优农副产品博览展销会在湖南省长沙市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新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致辞,中国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全国各地约近千名学校代表参加了本次洽谈会,全国各地及湖南省本地农业合作社、农副产品生产与供应企业约近千家参展。洽谈展销会期间,还举办了“农校对接”助推中国经济升级主题论坛。

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全国教育后勤系统贯彻党的十八大做出的战略部署,按照中央精神,结合教育后勤自身实际,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提出具体、务实、可行的工作举措,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各环节工作,把开展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对教育后勤工作提出各项任务的有利契机,与当前转变作风结合起来,与自觉促进教育后勤改革发展、提高后勤服务管理质量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务求取得实效,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八、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分支机构筹建工作全面展开

   从9月开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下属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节能管理专业委员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房地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小学后勤管理分会、接待服务管理分会等十一个分支机构的筹建工作全面展开。协会秘书处召开一系列的筹备工作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向各省级协会、研究会发文,请各地进行分支机构人选推荐工作,以充分体现分支机构组成的代表性、广泛性和专业性。

九、举办教育部直属高校节能统计业务培训班

   11月26日,教育部直属高校节约能源统计工作业务培训在北京举行。培训由国管局公公机构节能管理司、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主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承办。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何长江司长、范学臣副司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葛华副巡视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综合处处长张洋等出席开班仪式。全国75所教育部直属院校负责节能统计工作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综合处处长张洋讲解了国家统计法规政策。江南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分别就校园能源管理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宋波主任讲解了高等学校节能改造项目需求调查表及适用改造技术。

十、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首批分支机构成立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分别于12月14日、12月15日在深圳召开成立大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成恩当选为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张彤等9人当选为副主任,大理理工大学后勤处处长韩轶当选为秘书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当选为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于宜法为常务副主任,苏大教服集团董事长韦曙和等7人为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王哲强当选为秘书长。12月28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济南召开成立大会,山东省教育厅后勤处副处长李政玉等14人当选为副主任,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董事长刘德明当选为秘书长。会议同时决定聘请徐俊达等4位同志为物专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