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移动互联网时代学校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创新论坛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14年会在宁波召开
admin 发布于 2016-09-23 10:56:24 阅读次数 6062

    1213日,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学校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创新论坛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14年会在宁波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浙江省教育后勤协会会长戴文战以及来自全国高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的570余名代表。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首先致辞,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移动互联网技术将会有更大的作为。建议教育后勤系统要主动适应大趋势,把后勤服务的精细化、标准化与信息化、智能化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教育后勤中的功能,实现传统后勤向现代后勤的转型。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教育后勤信息化是时代发展、技术进步对教育后勤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对于各学校建设信息化,她提出几点建议:一是与时俱进,坚持创新;二是突出教育后勤特色,坚持以服务促发展。三是学习掌握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打造现代化教育后勤。四是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浙江省教育后勤协会会长戴文战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介绍了浙江省教育后勤协会的基本情况,表示今后协会之间可以互相交流、共同推进。

会议听取了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武海的工作报告。简要回顾了专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并对2015年专委会的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一是制定《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二是是深入开展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现状调研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年度创先评优活动;四是以征文形式出版信息化论文集,促进专委会理论研究;五是完善专委会官网平台,加强协作交流。为确保实现工作目标,他建议大家解放思想和转变观念,并用生动的事例阐述了当前“移动智能终端的趋势不可逆转、教育后勤将走向互联网后勤、校园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数据安全成为威胁人类的共同敌人”等发展共识,倡议大家在信息化建设之路上勇于创新、敢于实现梦想。

    随后,来自全国教育行业与知名企业代表围绕移动互联网时代学校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创新的主题向大会发表演讲。阿里巴巴支付宝O2O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勇以电商发展的趋势对服务业创新的推动为题,杭州克劳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城运营管理CEO胡海忠以E时代下的校园后勤管理——移动互联网时代学校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创新为题,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社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福州电子商务商会会长林常青以大学园区电子商务的拓展与服务管理模式转型为题,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无线产品线总工高峰以移动智慧点亮校园为题,海尔集团工程部总经理陈岱松以智能技术发展与智慧生活趋势为题,上海现代高校智慧后勤研究院、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林炳华以开启高校智慧后勤新时代为题,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王云飞以智慧开启校园管理新纪元为题,全球网总裁乐天以中国农校电子商务平台的跨界资源整合与共建共享为题,浙江师范大学集团总经理陆国祥以后位先行、互联互享——助力高校后勤服务管理模式转型为题,北京化工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陶贞旭以互联网思维实现校园快递智能化规范管为题,陕西师范大学后勤第二集团总经理助理石磊以移动后勤开启互联网时代校园管理及服务新模式为题,分别向大会作精彩报告。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进行大会总结发言,首先对协会所做的工作表示认可,其次他表示通过听取了各学校建设后勤信息化的情况,看到大家的发展成果,感到非常欣喜、振奋。同时建议大家借助专委会的平台多交流学习,同时在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后勤信息化建设潮流势不可挡,希望各学校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为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从会前报名、会务组织、会议形式、会后资料共享等方面都应用了信息化的手段,创新了会议的组织形式,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大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致辞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致辞

浙江省教育后勤协会会长戴文战致辞

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武海作工作报告

阿里巴巴支付宝 O2O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勇作报告

杭州克劳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杭州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城运营管理CEO 胡海忠作报告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社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福州电子商务商会会长林常青作报告

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无线产品线总工高峰作报告


海尔集团工程部总经理陈岱松作报告

上海现代高校智慧后勤研究院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林炳华作报告

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王云飞作报告

全球网总裁 乐天作报告


浙江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陆国祥作报告


北京化工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陶贞旭作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校园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后勤第二集团总经理助理、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作报告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