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同济大学召开
admin 发布于 2016-09-23 11:19:45 阅读次数 6657

       2016年4月8日下午13点30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主办、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承办、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协办的以“推进融合,推广应用”为主题的“高校后勤信息化推进组成立大会暨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的年会会议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王政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后勤保卫处副处长南少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石岗、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石磊、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莫惠林、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等领导出席会议,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代表、参加高校后勤信息化推进组成立大会的各高校代表、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各中心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沙德银主持。

      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首先致辞,对与会领导和各高校后勤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吕校长表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已经历了长期的实践和探索,为了适应今后的高速发展,后勤工作必须从劳动密集型向信息化后勤、智慧后勤转型,让师生感受到更便捷、更优质、更全面的后勤服务。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程会长结合“AlphaGo”、“互联网+”、“工业4.0”等全球关注的焦点,阐述了对信息浪潮所带来的感受与体会。程会长表示,上海高校在后勤信息化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对上海高校在后勤信息化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高校开展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仍需高度重视,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对原有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有着及其重大的影响力;二是在外部环境影响下,仍需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推进此项工作,要在关注“后台”技术工作的同时,更加重视“前台”的后勤实体服务保障工作。程会长还表示,很高兴能借本次会议的召开回到曾经工作过的校园参观访问,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王明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后勤保卫处副处长南少华分别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在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中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与感谢,并对上海商学院、上海建桥学院等高校在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感到欣喜与振奋。南少华副处长表示,智慧后勤建设是市教委从“十二五”起就在积极推进的项目之一,也是“十三五”期间持续重点推进的主要工作之一。市教委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今后将按照“1+1+3+X”的模式不断推进后勤信息化工作,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专委会的工作,希望各高校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为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林强代表专委会作了工作报告。林强主任简要回顾了信息化专委会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结合去年开展的《上海市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状况调查》的结果着重分析了上海高校后勤信息化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就今后的发展目标、近期工作等阐述了专委会的设想。林强主任指出,后勤信息化是学校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两者之间应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后勤信息化不仅是技术上的实现,更应是信息技术与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是提高后勤员工素养、从内到外提升服务品质、融洽师生关系、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管理实效的有效手段。

      随后,浙江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数字办公室主任盛歆以“师生至上,互联共享”为题、陕西师范大学后勤第二集团信息化研发中心市场部经理岳彩宝以“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上海商学院后勤保障处处长蔡磊以“聚焦后勤信息化探索管理新方法”为题、北京博纳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元潼以“智慧后勤,感知服务,多维度后勤体系平台”为题、上海建桥学院后保处处长周宇华以“互联网+,高校后勤服务的变革”为题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和建设成果展示。


     最后,上海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代表主办方致答谢词并作大会总结。成会长指出,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不能停留在各高校独立开展、各自研究的阶段,后勤信息化建设必须实现后勤与学校的融合、学校与学校的融合、学校与企业的融合,不断减少后勤信息化建设的重复投入现象;上海各高校后勤部门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先进经验,推进融合,推广应用;后勤信息化建设是一场理念革命,要用人性化、以心换心的方式推进智慧后勤的建设;同时,希望上海市各高校后勤部门在市教委的带领下,继续重视、关注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为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入贡献力量。